close

時間也有自性, 若你不好好珍惜,時間就會溜走

有一次我和博士約好見面,卻不小心遲到了。
我的腦筋一片空白,心裡感到焦慮和抱歉,見面之後只是不停對博士道歉:我遲到了,真的非常對不起!
博士認真地看著我,對我說:

你應該道歉的對像不是我。如果要道歉,就對時間和內在小孩道歉吧。
如果你不擅於管理時間,或許就表示因為時間不受你重視,而正在排斥你。

那時我突然明白了。即使不怎麼忙的時候,我也常常覺得時間不夠。明明一邊準備外出,一邊盯著時鐘看,整天的計劃大致上也已經規劃了,但卻沒辦法妥善地分配時間,很多該做的事卻被拋到腦後,結果總是隨時處於焦慮中,常常被朋友說:你怎麼總是慌慌張張的?
而當我待在不舒服的地方時,我也經常在心中念著:拜託時間過快一點,快點結束吧!不管是哪一種狀況,時間和我之間的關係似乎稱不上太好。

對自己來說,如果不清理獲得這一瞬間這件事,時間就會覺得我在這裡沒辦法呼吸了,我不想待在這裡,然後逃離你身邊。時間這個自性,就無法帶你到本來想引導你前往的地方,而失去了它的作用。時間本來是非常豐富、極富創造性的東西,但是因為你不願意捨棄過去,所以時間本身也就動彈不了。

關於時間,博士時這麼告訴我的。

時間和我們一樣都是有意識和記憶的,我們捨棄的記憶同時也會被時間排出在外。
相反地,如果我們不願意儘自己的責任,對出現於眼前的事物內在說說話,也不願意放掉該放掉該割捨的記憶,那麼時間甚至無法發揮原本該有的功能。

如果不好好對待時間,你就會失去在這個世界裡的方向。
被時間嫌棄的的人,不管走到哪都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地方。以敷衍的態度對待時間,宇宙就不會再給你時間了。
如果你有過總是無法妥善管理時間的體驗,可以試著多加留意日常體驗的清理。

例如用餐途中聽到隔壁作為有人在吵架、最喜歡的店這一天突然公休了……籍由逐一清理這些日常體驗到的小事情,被記憶所攔阻的事物便會重新釋放出來,並且回到原本的平衡狀態。當然你和時間的關係也是。

不管多麼小的事,都會跨越時間進行連結,並且在目前的體驗中被喚起。你不需要再腦子裡進行這個記憶需不需要清理的篩選。
早上起床之後,就清理當天已知的行程,清理每天搭乘的電車。清理偶爾看向時鐘時眼前所見的事物……
博士告訴我,最重要的是現在清理這個時間所帶給我們的事物,這就是向時間這個自性致上最大敬意的方法。

如果覺得時間過得太快、太慢,就試著對這個體驗念出那四句話吧。當你因為進度比預定時間提早結束而感到開心的時候,不妨在心裡說出我愛你。今世應該清理的記憶是你和時間共同擁有的,同時也是因為有時間才能讓你表現自我。

和時間之間的清理才剛開始。對我來說,這將是最大的課題。
我真的常常受控於時間而有想哭的感覺,這是我會一邊進行清理,一邊感謝內在小孩籍由時間所展示給我的一切,並一點一點地找回真正的自己。
時間,謝謝你待在我的身邊。

修藍博士的自我清理話語

請著眼於你的生命。

不要再內在小孩展現給你的故事裡迷了路。

隨時都要在心裡的某個角落裡記住這件事,‘

要記住,你所體驗的每一件事,都是為了找回真正的自己的片段。

現在就在你的內心裡蓋一棟房子吧,

一棟可以養育你、帶給你恩惠的屋子。

安定(stable)
安心 (secure)
平靜 (peace)

這棟屋子是由這三個元素所組成。

~阿羅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同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