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真正的療癒是自我療癒,再好的療癒師都沒有能力幫助一個沒有意願改變的人。

那天跟朋友聊到,我為什麼不幫家人療癒,事實上不是不幫,而是不能,我明白我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,我不能驕傲地以為,自己擁有許多有效的療癒方法,也幫助許多人成功脫離困境,我就是個無所不能的療癒師,只要任何人沒有意願,我們就必須給予最充分的尊重,不管是對人或對靈魂,也不管是家人或朋友或個案。這個道理,是我經過無數次的挫折後才領悟到的謙卑。

助人工作者不是家族的救世主,沒有義務承擔家族任何人的療癒責任,就算真的幫忙了,那麼同在一個場域裡,我真的能看清真相嗎?只能透過空性的原理來幫助家人,只要自己回到平衡的序位上,整個家族能量就會跟著牽動。

所以,不要試圖療癒熟悉且親近的人,尤其是父母,你沒這麼偉大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,孩子不能是父母的老師,否則序位的偏差只會讓後續的世代更糾結。一旦關係界線劃分清楚,就不會衍生更多問題,轉介出去,亦子而教,自古都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那麼我們來此是為了什麼呢?我們來此,只是為了找回自己。

#悅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同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