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距離無法阻隔我們相連,平衡父母內在壓抑的一切】

爸爸有暴力傾向,媽媽受委屈,但一哭就被打罵,最後想哭也不敢哭,這個時候小孩子就會去代替母親,經常無緣由大哭,怎麼哄都沒用,去醫院檢查身體也沒問題;或是因為母親長期被家暴,內心想要反抗又不敢,這個小孩就會常常打人,或打別的小孩。小孩子會去平衡父母壓抑的情緒行為想法,並且表現出來,這種現象大概會維持到六歲之前,幾乎所有小孩子不明原因的哭鬧,都可以用「平衡父母」去找到根本原因。

六歲前的孩子接收父母的情緒行為想法,又沒有成人的日常意識能去壓抑,就會直接顯現出來,黃鼎殷說:「夫妻關係往往越愛就越恨。越親近,對方某些固執習性就越氣,越無法忍受,長年積壓產生所謂的『殺意』。雖然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將這個意圖表現出來,但意念會被小孩子接收,潛意識想去代替母親執行。然而親子是一個鐵三角,父母對孩子而言是像天與地一樣的整體,孩子的潛意識一方面想代替媽媽殺了爸爸,但是另一方面潛意識也證明人性本善,絕大多數的孩子下不了手,只好轉為傷害自己,這是很多自體免疫疾病背後的原因。」

創傷的組成是情緒加情境,人生很多悲劇,就是兩個人的創傷互相撞擊,所以引發很多痛苦不幸與疾病。創傷有時是一個接著一個像鎖鏈一樣。如果這個創傷不大,才適合用法句去減輕或消除。情緒宣洩完之後,影像、聲音、顏色這些情境,都會淡化,創傷就可以被穿越。這是許多媽媽面臨小孩帶不動,或帶得很辛苦的時候,還有包含小孩子生病,常常莫名其妙發燒,都是很好的切入點去平。有覺知的父母,如果在遇到「平衡父母」課題時,就先幫孩子處理完畢,孩子未來的成長過程,一定也會比較順利。

--黃鼎殷/魅麗雜誌2月號(動力人生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魅麗雜誌 原生家庭 家暴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同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